浙江大学梅国雄教授到我院访问交流

发布者:郑健发布时间:2023-10-20浏览次数:10

 

近日,浙江大学求是特聘教授、教育部长江学者、国家优秀青年基金获得者梅国雄教授应邀到访best365网页版登录,在工科楼D341为师生题为《地下结构水浮力计算方法与抗浮技术》专题讲座,土木工程系师生代表参加讲座土木工程系主任黄思凝主持活动。

梅国雄针表示,近年来随着我国地下空间开发进入快速发展阶段,基础埋置越来越深、数量越来越大的趋势日渐显现,导致地下结构物的抗浮设计问题更加复杂,针对此类问题的研究受到学者们广泛关注。梅国雄从水浮力模型试验入手,基于多种思路,尤其是设计精巧的二分法思路,测试不同土体中结构模型所受的浮力大小,形成水浮力计算方法;在此基础上,探讨影响浮力作用的因素,最后研发了全状抗拔锚、自压重、FRP筋抗拔桩、排水减压等多套被动和主动抗浮技术。相关研究成果对于地下结构抗浮设计具有重要的工程意义和学术价值。报告内容丰富、精彩生动,对我校土木工程学科相关科研工作具有很好的启发借鉴作用。

讲座结束后,参会师生就地下结构水浮力计算问题与梅国雄进行互动交流,对相关工程问题进行深入探讨。梅国雄以细致独到的学术见解和开放包容的治学精神为师生们答疑解惑,引发了广大师生对地下结构物抗浮技术发展的思考,为今后科学研究和躬行实践奠定良好的基础。

本次讲座使参会师生进一步了解了地下空间开发领域相关研究现状与科学问题,拓宽了学科建设方向视野拓展了人才培养等领域进一步交流合作的渠道,对增强我校与浙江大学之间的学术交流和科研合作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 

作者:吴宇旗   责任编辑:郑健   审核:周辉


Baidu
sogou